逃离内卷式学习,数学课能有多少种玩儿法?-escaping-involving-learning-how-many-ways-can-math-classes-play-logo on teal
作者
NAS Suzhou
26 五月, 2021

逃离内卷式学习,数学课能有多少种玩儿法?

逃离内卷式学习,数学课能有多少种玩儿法?-escaping-involving-learning-how-many-ways-can-math-classes-play-N4e4w4s4 D4e4f4a4u
逃离内卷式学习,数学课能有多少种玩儿法?-ArticlePullQuote-icon_Quote
一方面来说,知识梳理和整理错题是对具体知识内容、学习任务、结果的反思;从更深的角度来说,这也可以是对思维方式、解题策略等的归纳。当孩子解题再次遇到困难时,可以自觉地回溯相关的步骤,分析自己的思维方式,并及时做出调整。 只有灵活地掌握了学习策略,才能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
逃离内卷式学习,数学课能有多少种玩儿法?

数学可以有多难,相信对于很多家长和学生来说一定不陌生。无论是学习两位数相乘,计算立方体的体积还是计算余弦值,都有许多不同的教学技巧和窍门。

我们知道学生们都有自己的学习节奏和方式,就像陶行知先生说的“人像树木一样”,那么班级就应像热带雨林一样,让不同的植物都能尽情成长,怎么才能让每个学生都“长上去”呢,就是根据不同的“植物品种”,提供不同的“土壤”。

为了帮助学生们取得成功,我们对数学和其他核心学科采取了高度个性化的方式和跨学科的方式教学。

诺德安达根据中小学生的学习需求和心理特点及个体的学习能力与兴趣差异,创建了一套以学业评估促进学生发展的平台——Formative Assessment of Student Thinking(简称FAST)平台,FAST平台上提供学习前学习期间学习后的互动专项练习,为个性化教与学提供更加科学的数据支持。FAST 的测评结果也帮助老师评估学生们的掌握程度,从而更及时有效地调整教学,进行有针对性的教学。

世界上没有一种万能的学习方法对所有人都适用,在NACIS我们鼓励学生探索不同的学习方式,为学生提供多维度、跨学科的数学课程,与众不同的体验将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促进多方面的学业进步。

例如在四年级的数学课中,学生围绕数字π及圆周率进行了学习。在最后的成果展示中,学生用不同的创意表达展示了自己的学习体会。有的将π与艺术结合,将圆周率的每个数位画在格子纸上,组成一幅灿烂的彩色的图画。有的将圆周率与音乐结合,将π对应的音符弹奏了出来,变成了一首歌曲。

火柴棒游戏是大受欢迎的益智游戏。为了解开的火柴棒的奥妙,有不少“解题公式”被用来解决火柴的难题。但是在上海诺德安达的数学课堂中,我们鼓励学生抛开既定的思维定式,用3周的时间和火柴棍“较劲”。期间,他们用火柴棒搭数字到移动火柴棒变幻算式;火柴棒和文字结合,组成汉字和英文字母等,孩子们在过程中不断接受着思维的挑战。火柴棒游戏鼓励学生从不同角度探究问题,调动空间思维能力、问题解决能力,让他们不断建立自信。

老师鼓励学生用自己的方式去梳理知识点,在错题整理的基础上写出自己的分析,甚至自己创编一道类似的题目自己再做。

在反思的过程中,学生可以经历理解、存异、求同、批判和建构的过程,不断地建构起自己的知识图谱,从而真正内化成为自己的学科素养,为将来的学习做好铺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