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七月, 2022

祝贺兰天笑校长荣获2022年福布斯中国十大杰出国际化学校校长!

祝贺兰天笑校长荣获2022年福布斯中国十大杰出国际化学校校长!-international school principal-NAS_Suzhou_news_887x449
热烈祝贺 兰校长荣登福布斯!

论坛现场隆重发布了国际化学校年度评选系列奖项。继苏州诺德荣登福布斯中国国际化学校百强榜后,苏州诺德创校校长兰天笑先生以其卓越的教育经验和杰出的管理才能深受福布斯中国组委会认可,被评选为“2022年福布斯中国十大杰出国际化学校校长”!

祝贺兰天笑校长荣获2022年福布斯中国十大杰出国际化学校校长!-international school principal-NAS_Suzhou_news_1080 × 720-1

校长对于一所学校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作为苏州诺德的创校校长,兰天笑先生以近三十年的双语教育经验,为学校注入新的活力,引领苏州诺德成为一所真正落地双语教育、独具多元文化、践行仁义礼智信的学校,培养充满自信、德才兼备的双语新生代。

祝贺兰天笑校长荣获2022年福布斯中国十大杰出国际化学校校长!-international school principal-NAS_Suzhou_news_1080 × 720-2

福布斯中国对兰校长进行了一场关于国际化教育的深度采访。在本文中,您将了解兰校长的办学理念以及苏州诺德蓬勃发展的动力来源。

多元文化:苏州诺德的社区特点与发展动力

MULTICULTURALISM

在过去三年里,疫情的深刻影响与各类学校的起起伏伏是国际化教育的主要场景。苏州诺德学校一路走来,可以说完美契合了一条高度动荡变化的曲线。在刚刚过去的半年里,我们又经历了突如其来的12周线上教学,继之而来繁忙的线下教学。最终顺利地完成了本学年工作,和苏州疫情消去,回归正常的步伐保持一致。而作为政府高调引入,引领本地国际化教育的先锋学校,苏州诺德也迎来了它发展的新阶段。

 

请容我简单介绍一下我所谓的苏诺的“多元”:

多元学生群体

MULTICULTURAL STUDENTS & FAMILIES

祝贺兰天笑校长荣获2022年福布斯中国十大杰出国际化学校校长!-international school principal-NAS_Suzhou_news_1080 × 619-3

苏州诺德位于苏州相城区,是Nord Anglia教育集团在中国的第十所双语学校。我们提供1-12年级高度国际化的双语教育,是得到授权的IB学校,学生不止来自苏州,也包括上海、无锡、南通等长三角重点城市,和北方多个城市。还有一些家庭从欧美、澳洲或者东南亚返回中国,选择了苏州诺德。这是一个非常多样化的群体,横亘公立体制内至海外教育体系的极大跨度,大家以各自不同的切入点选择了苏州诺德:

祝贺兰天笑校长荣获2022年福布斯中国十大杰出国际化学校校长!-international school principal-NAS_Suzhou_news_959 × 719-4

在创校初期,家长选择苏诺的最主要原因,是Nord Anglia教育集团的品牌。集团化办学的优势,首先是品牌带来的安全感,很多家长从北京上海诺德安达办学成功的信息寻迹而来,了解苏州校的更多情况。姐妹学校的口碑和成绩,为我们学校背书,成就了我们与家长的第一波结缘。

 

苏州是近年国际教育发展较快的城市,基础教育扎实,高考成绩亮眼,公办学校强大。这些大家对苏州教育的认知在另一方面,也成就了苏州诺德的位置:作为一所从理念到管理,从课程到师资都刷新家长教育体验的国际化学校,苏州诺德现在成为越来越多家庭关注与选择的目标。这是我们与家长的第二波结缘。

 

跨越了创校阶段,我们的学生和家长成为苏诺社区的一部分。苏州诺德展示给师生家长的,是越来越明晰的核心价值观和社区文化,多元文化特色被家长认可、传播、吸引更多同道者加入,这是我们现在与家长的第三波结缘。

多元师资团队

MULTICULTURAL TEACHERS & STAFF

而从学校团队而言,我们的中外教比例为一比一;所有中国员工和大部分外教都具有双语能力;高层管理团队也由中外员工共同组成。绝大多数员工,都有国际教育或跨文化环境工作的经历。

祝贺兰天笑校长荣获2022年福布斯中国十大杰出国际化学校校长!-international school principal-NAS_Suzhou_news_1380 × 1658-5

你可以想见所有这些家庭、员工所构建的这种多元化的丰富性和复杂性。

融合建设多元文化

DEVELOPING MULTICULTURALISM

不得不说,近年民办教育的发展,是以监督管理为背景的应对求变的态势。这对苏州诺德是一个很好的契机:一贯的本土教育国际化的理念,Nord Anglia强大的教育资源的支持,活跃而不断成长的课程建设,充满活力的中外教团队,都确立了苏州诺德在国际化教育领域的地位和潜力,提供了继续发展的强劲动力。但上述资源并非天生融合,相反,他们彼此很可能产生矛盾和裂隙,成为我们见到的各种各样国际化教育中的问题。我们相信使这些资源得以融合的唯一方式,是大力推进学校的文化多元。

祝贺兰天笑校长荣获2022年福布斯中国十大杰出国际化学校校长!-international school principal-NAS_Suzhou_news_1080 × 720-6

当然可以有不同标准去评价一所学校的成功与否,但国际化学校的成败,关键在于如何拥有和发展一个多元文化的团队。没有外教而希望学生有自然体验不同文化的效果,没有外语学习而希望学生有自然欣赏不同文化的能力,没有观点碰撞而希望学生有自然生成批判思维的素养,这些都难免想当然。

祝贺兰天笑校长荣获2022年福布斯中国十大杰出国际化学校校长!-international school principal-NAS_Suzhou_news_1080 × 720-7

多元文化的团队具有与生俱来的力量。然而驾驭这种力量的关键,在于每个文化个体的全部投入,并以学校核心价值观为其基石。团队成员丰富多彩的文化背景,中外教师对于教育国际化的浓厚兴趣,所有员工的双语甚至三语的能力,这些珍贵的要素,都植根于苏州诺德的办学理念和“仁义礼智信”五项核心价值观。领导团队的任务是精心照顾好我们的文化基石,拓展每位教师和学生践行这些理念与核心价值观的空间。

 

引入世界名校的品牌、课程、团队,只是国际化的第一步。迈出这一步,确实需要资本、政策、眼界,并非易事。但这些要素在中国背景下的融合才是最困难的第二步。有不少的学校,确实徘徊在这个阶段而困难重重。而以当前国际化教育发展的情况,对此恐怕尤其需要十分的重视。坦率地讲,课程与科技,设备与人员,都是比较容易获得的,也比较容易博人眼球;多元文化的构建,中外文化的平衡,则不易落地,不易被人重视。

祝贺兰天笑校长荣获2022年福布斯中国十大杰出国际化学校校长!-international school principal-NAS_Suzhou_news_1080 × 810-8

在我们的实践中,确立学校的文化基石,核心价值观是根本;多元文化的团队是关键;而多元文化的社区则是最终成功的保证。苏州诺德对于多元文化的建设,有几点基本的坚持:

 

  • 学校的核心价值观(“仁义礼智信”儒家五常)

  • 成长型思维与沟通协作的工作态度

  • 一比一的中外教比例和所有员工的双语化。

  •  社区成员(师生、家长)尽可能丰富多样的教育与文化背景。

祝贺兰天笑校长荣获2022年福布斯中国十大杰出国际化学校校长!-international school principal-NAS_Suzhou_news_1034 × 1080-9

但是你自然同意,这不能只是挂在墙上的四句话,我们在竭尽全力地把这些原则具体化,细节化,使之融入教学和日常管理的各个环节。比如在品德教育的环节,把学校核心价值观转化为教学活动;也比如改善各类会议的流程与策略,来落实协作的目的;又比如家长支持委员会的行动,以获得家长和社区的教育支持等等。在每一个领域和环节,我们都遇到各种困难和挑战,而在努力过程中,持续的成功和效果让我们乐此不疲。

 

我相信在接下来的阶段,会有不少机会与大家分享更多细节,也非常欢迎来访苏诺,展开沟通,加强我们在多元文化建设方面的协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