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课,我们来开水果铺 FRUIT MARKET IN MATH CLASS-math-class-lets-open-a-fruit-market-in-math-class-logo on teal
作者
NAS Suzhou
26 十一月, 2021

数学课,我们来开水果铺 FRUIT MARKET IN MATH CLASS

数学课,我们来开水果铺 FRUIT MARKET IN MATH CLASS-math-class-lets-open-a-fruit-market-in-math-class-DSC01900
数学课,我们来开水果铺 FRUIT MARKET IN MATH CLASS 走进三年级的数学课堂,你见到的不是一张张课桌椅整齐排列,老师在黑板上演算,学生们认真听讲。你见到的是热闹的水果铺子,孩子们在卖力地吆喝,殷情地服务,认真地记录每一笔买卖......你能想象得到这是一堂单元总结课吗?

“今天的桔子很新鲜,3水果币一克。”

“帮我称3只桔子。”

“三只桔子150克,等于450水果币。”

“给你500水果币。”

“谢谢,找你50水果币。”

走进三年级的数学课堂,你见到的不是一张张课桌椅整齐排列,老师在黑板上演算,学生们认真听讲。你见到的是热闹的水果铺子,孩子们在卖力地吆喝,殷情地服务,认真地记录每一笔买卖......你能想象得到这是一堂单元总结课吗?

在生活中培养数学思维

DEVELOPING A SENCE OF MATH IN DAILY LIFE

在这个单元,我们学习了三位数的乘法、“克”和“千克” 的区分以及周长的计算。本节课上,学生们通过开水果铺,买卖水果等形式把学过的知识点串联在一起。将课本里的知识活用到日常生活中。

一听说要开水果铺,孩子们就在教室里忙碌起来,首先他们测量出开店所需的场地,记录长和宽,并计算周长。其次他们要给水果定价,在25到2500之间进行加法、减法和乘法的运算。再之后的买卖环节,他们通过称重复习“克”与“千克”之间的换算。卖水果赚到的水果币可以用来买其他水果铺的水果,或是存到水果银行,留作以后使用。在整个过程中,学生们将每个环节记录在单元评估单上,不一会功夫,每项任务都顺利完成。

我们日常生活中接触比较多的是买卖东西。当我跟学生们提议买卖水果这个活动时,他们非常兴奋,纷纷回家做足了准备,第二天带着大包小包各样的水果进了教室,争做最成功的商人。更有同学前一天晚上特地向爸爸妈妈讨教买卖经验。

 

买卖水果只是一个例子,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还有许多类似的场景,无处不用到数学思维。我会鼓励学生好好利用生活这个大课堂,在生活中培养自己的数学思维。

--小学数学老师

Ding Lu

 

由数学课生发的各种创意

CREATIVITY FROM MATH CLASS

 

在这堂数学课上,除了完成学习目标外,我们还看到了学生们许多用心的创意。

Celine、Nicola和Jessica同学的水果店铺赢得了最多的关注。漂亮的桌布、精心的陈列,更有水果茶、水果奶昔等增值服务,水果店一开张变生意兴隆。

Billy同学的水果店铺也很有创意,他采用了“抽奖”的概念,将水果做成了一份份奖品,让同学们购买奖券。

水果茶、水果奶昔、抽奖这些都是我们日常见到的商业行为。学生们能够将生活中观察到的好点子融入到活动中让我不禁感叹他们的创意。当学生的兴趣被激起后,学习变得非常有意思。在他们眼里这堂数学课很有趣,而在我眼中,这堂课他们学得很扎实。他们全情投入,反复练习学过的知识点,活学活用,更有意想不到的创意。

--小学数学老师

Ding Lu

 

有趣的数学课堂带我们感受到孩子们满满的学习热情。正如Ding Lu老师说的,当孩子的兴趣被激起后学习会变得非常有意思。这也正是我们一直努力的方向。我们关注孩子本身,为他们提供各样的学习机会,营造舒适的学习氛围,培养兴趣,发掘他们的无限潜能。期待在不久的将来孩子们带来更多意想不到的创意。